我邊看說明書邊查網路研究SB-800的各個功能所做的筆記,讓自己不會越看越混淆,貼出來如果有錯的希望各位幫忙改正,也可以幫助使用SB-800的玩家。



SB-800的自動模式有三: TTL、AA/A。
TTL簡單說就是閃燈的閃光有相機內部的電眼去偵測透過鏡頭而來的光以達到盡量正確曝光的目的。在TTL模式下,相機的光圈快門ISO與使用焦距都會自動傳達給閃燈作為參考。
AA與A模式之所以放在一起,是因為其實這兩者都是透過閃燈主體上的電眼,來達到控制閃光輸出的目的以正確曝光;所不同的是AA模式為機身可自動將光圈快門ISO與焦距傳達給閃燈,而A模式則是需要自行設定這些參考數據;因此在可TTL有足夠接點的機身上,SB-800可設定選擇AA或A模式,這兩種只會出現一種。而單接點機身,只能選擇A模式。
 
SB-800的手動模式有三: GN、M跟RPT
不太熟析,無法詳細描述,但這牽涉到閃光燈的基本定律:
GN = 拍攝距離(m) x 光圈大小(f?) / ISO感光指數參數
乍看之下很拗口,但想成這樣就容易了
閃光燈出力(GN) = 距離(呈正比,越遠越需要出力) x 光圈大小 (與數值呈正比,數值越大的光圈越小,出力要越大) / ISO參數 (呈反比,ISO越高出力越小)
 
ISO參數為
100 = 1,200=1.4,400=2,800=2.8,1600=4
怎麼樣? 很眼熟吧? 就是常用的光圈值的數字囉! (其實就是平方根的接近數字)
 
(ISO設定好的前提下)所以GN模式就是將距離告知閃燈,依據燈頭的焦距位置,閃燈可根據所設定的不同光圈大小來改變出力。
M模式則是自行計算出所需的GN,算出GN後參考附表來決定出力的大小調整1/1~1/128。例如ISO100下,距離物體2m,光圈設定為4,其GN = 2 x 4 / 1 = 8,
在燈頭為28mm下,閃燈出力需調為1/16 (參考說明書附表所得)。
附帶一提,燈頭的焦距位置,在自動模式下自然會與鏡頭焦距設為一致,但燈頭變焦主要目的是提高閃燈出力(長焦端越遠出力越大),所以手動模式下,燈頭可以不用設成跟鏡頭焦距一樣,主要是依據你要的閃燈出力來變焦燈頭。(例如需要很弱的出力要用廣角端,很強的出力要遠端。舉個極端例子,例如離機閃時,SB-800做為被遙控端,被放置位置與主體距離很近,其所需GN很小,就無法使用長焦端來達到(燈頭105mm最遠時,其最小的GN出力為4.9,小於4.9則無法於105mm端達到,注意! 這乃是極端舉例,有沒有可能應用到則看個人需要)。
 
SB-800為一具ISO100、燈頭35mm下,全出力可達到GN 38的閃光燈。所以換算成DSLR常用的ISO200,其全出力時可達到38 x 1.4 約53的GN。而藉由燈頭的變焦與手動控制出力,其最大GN為燈頭105mm時全出力56GN,最小為裝了柔光罩與擴散片,出力為1/128的1.1GN。
 
再來提到Nikon的TTL模式,牽涉到無線遙控閃燈的問題。
Nikon目前的TTL有三種,TTL、D-TTL與i-TTL。
TTL為底片相機有支援TTL的機種使用,D-TTL為DSLR D1與D100系列。
i-TTL則為現行各種DSLR。這幾種TTL的差別在於:
TTL: 底片機使用,為閃燈直接發出閃光,機身藉由底片曝光量來切斷閃燈,以得到正確曝光。
D-TTL/i-TTL: 閃燈會發出預閃光,為一連串肉眼無法與主閃光分辨的閃光,其發生時間在幾分之一秒內,藉由此預閃光機身可判定正確曝光量來發出主閃光。
D-TTL與i-TTL則是預閃光的方式不同,兩者無法通用。改由發出預閃光方式TTL,好像是因為感光元件與底片不同,不能直接計算感光元件上的曝光量。
看到這邊,所以我們知道,Nikon底片機上可TTL的舊閃光燈是無法用在DSLR上的,因為其不會發出預閃光。
 
而TTL模式的不同,則會影響到無線遙控閃燈的問題。
SB-800可用的無線遙控模式有兩種: 高階無線遙控與SU-4。
其實所謂的高階無線遙控,就是一連串預閃燈的光觸發。由主閃燈發出預閃光後,其餘被遙控閃燈偵測到預閃光後也發出預閃光,而這些預閃光經由相機計算後,由主閃光發出訊號用的預閃光給其他遙控閃光燈告知其出力,最後才發出主閃光來完成正確的TTL曝光。看起來像是只閃一次,但其實是一連串眼睛無法分辨的閃光。而這模式在SB-800接上底片機的TTL與D1、D100的D-TTL相機皆無法使用,因為無法預閃,或預閃模式不同。當然,使用此模式的前提是你的主閃跟搖控閃都需要支援高階無線遙控才行。
 
再來提到SU-4模式,這其實是簡單的光觸發模式,只靠內閃也可以達成
SU-4模式下,SB-800可做為主閃燈或遙控閃燈使用。
在接用i-TTL的DSLR時,作為主閃燈的TTL模式是不可使用的,只能使用AA/A模式。其原因是因為i-TTL模式會發出預閃光,此預閃光會不當觸發SU-4模式遙控閃燈,造成錯誤曝光。SB-800只有接普通TTL底片機的時候,作為SU-4主閃燈才可用TTL模式,因為不會發出預閃光。
而在SU-4模式下SB-800做為被遙控的閃燈,有兩種模式A及M。
A模式下閃燈可自行偵測主閃的開始與結束,而讓自己本身跟著開始與結束。當相機TTL偵測到足夠的光量時,切斷主閃出力,遙閃也會跟著切斷,所以可以得到由主閃與遙閃共同出力的正確曝光。因此,會預閃的主閃燈是不能拿來遙控SU-4 A模式的 (重要!),i-TTL DSLR的內閃觸發是不能把遙閃設成A模式的喔! 預閃會干擾,如果你把內閃的i-TTL改成手動,雖然搖閃的A模式可以作用了,但你要怎麼知道主閃加遙閃要多少出力才會正確曝光? XD,當然DSLR你可以多試總會有接近想要的曝光,但就跟M模式沒分別了。故此模式比較適用於傳統底片機的主閃燈TTL模式才能正確曝光,因為不會預閃。所以SU-4 A模式不準是不對的喔,在底片機上是可以TTL的。
M模式則為自行調整閃燈出力1/1~1/128,以1/3EV為級距,藉由偵測主閃燈的開始而開始,但不會隨著主閃結束,只以設定的出力為依據。對於i-TTL DSLR直接使用內閃觸發的話,可使用這模式。藉由遙閃與拍攝物的距離,鏡頭的光圈大小與ISO值求出所需GN值後 (詳見上述),設定閃燈出力,則即使內閃為i-TTL會預閃模式,仍可得到還堪用的曝光 (只能說還堪用,畢竟內閃的i-TTL 只經由本身的預閃來判斷出力,無法避免遙閃的出力干擾。請利用DSLR的優點重複拍攝及矯正出力以達到你最想要的曝光。)
根據PTT版友補充,SB-800於SU-4 M模式會被內閃預閃光及主閃光都觸發,但無礙快門捕捉主閃光。根據說明書,SB-800全光1/1輸出時約1/1050秒,遠高於最高同步快門。內閃預閃時雖然也讓SU-4 M的SB-800跟著預閃,但快門未打開不會捕捉到。

後來我再思考了一下,發現應該這樣解釋。
在SU-4 A模式時,遙閃的出力是不定的,也就是一連串預閃中的每一次造成的閃光出力都不一樣(跟預閃的長短有關)。而相機捕捉的主閃光那一次不見得跟TTL訊號計算的那一次相同。
而在SU-4 M模式時,遙閃的每次出力都是固定的,所以基本上可當作每次皆有相同背景光源主體亮度,因此相機只要TTL控制內閃出力就無問題(前提是遙閃的出力手動設定適當)。

同時擁有多支SB-800做為遙控我們就不提了,最後這裡以D70為例說明以內閃遙控SB-800。
D70有兩種可用內閃遙控SB-800的方法,一個是高階無線遙控。
將機身內閃燈設為主閃,CH3,A組控制時,D70內閃可遙控SB-800,但請注意,D70的內閃此時只發出預閃TTL訊號給予SB-800,內閃並不發出主閃光來參與曝光。此時各支援高階無線閃燈的遙閃可實行TTL,唯內閃不參予曝光。但聽說後續機身可讓內閃參與曝光了。
另一種就是SU-4光觸發了,不只D70,任何閃燈都可以配合SU-4模式來遙控SB-800,唯出力需自行調整,你開心的話用小DC一樣可以遙控SB-800。
 
雖然使用內閃來遙控SU-4功能需要這裡調那裡橋的,但至少還是有個可以離機閃的方法。SU-4畢竟是簡單的光觸發功能,若想要更方便更簡單的遙控,請洽高階器材 XD
 
附上剛剛的測試
SB-800設為SU-4 M遙閃模式,位於拍攝物正後方約1.5m,出力設定為1/8又-1/3EV,拉出廣角擴散片。D50內閃為i-TTL模式,位於拍攝物正前方約1m處。ISO200,鏡頭55mm,光圈5.6,快門1/60。
 
上圖雙閃,下圖只有內閃。


Nikon D50 + AF-S Nikkor DX 18-55mm/3.5-5.6G ED
 
本文同步發表於Mobile01 Nikon板,PTT DSLR板與我的網誌http://blog.pixnet.net/fluckie/
感謝各位閱讀。

補充說明: 根據SB-800說明書,Nikon相機共分9類型。你的相機支援何種模式,
及是否發出預閃光,請查詢各自的說明書,本內文只行大略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